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走好乡村全面振兴之路,开创“百千万工程”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0:17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5月26日下午,乐平镇召开镇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贯彻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对乐平镇落实“百千万工程”工作进行了部署。乐平镇镇长罗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乐平镇:走好乡村全面振兴之路,开创“百千万工程”新格局(1).jpg

  会议对三水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部门、村居代表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乐平镇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动落实“百千万工程”,努力让乐平在全省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中竞标争先,为三水区争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作出乐平贡献。乐平镇镇长罗杰成对“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提出三点意见。

乐平镇:走好乡村全面振兴之路,开创“百千万工程”新格局(2).jpg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的责任感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我们必须站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百千万工程”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今后几年需要举全镇之力推进的头号工程。

  坚决做到知责尽责。乐平镇作为三水区的工业大镇、制造业强镇,今后几年的全部工作重心就是围绕镇域高质量发展、镇域特色发展和功能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开展工作,向区委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以乐平一域精彩服务全区大局。全镇各部门必须高度统一思想,这并不单单只是一两个部门的工作,每个部门、村居都要立足自身职责,在“百千万工程”的框架中去深入思考、统筹谋划工作。

  抓紧抓实发展机遇。对于“百千万工程”,我们不仅要看到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的一面,更要充分认识它作为重大发展机遇的一面,要以抢抓机遇的意识来落实工作任务。乐平作为全国千强镇前100名,被市区向省住建厅推荐为中心镇示范点创建单位,我们要把握住这个全省层面的重大机遇,紧紧抓住省、市、区给予我们的重大支持,用好南海对我们的帮扶协作。

  突出工作重点,全力落实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各项重点任务

  高标准建设3.0升级版产业园区。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乐平镇要加快大同湖科技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把打造“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产城高度融合”和“链条联动创新产业空间、全配套复合集约社区空间、全生态绿色和谐公共空间”的3.0产业园区作为目标,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思考谋划,全力抓好落实。

  下狠劲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充分挖掘和激发第三产业的发展活力,围绕产业配套、产业工人的消费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农、文旅活动,打造属于乐平的特色文旅金字招牌,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从制度改革、基础建设、人文情怀这三个方面着手,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科网格”模式等优化治理效能,同时对于有条件的村居,将其中一些闲置、空置房屋,谋划进行改造提升,以乡村民俗、传统文化为纽带,从制度、环境、人文全方位提升乡村地区的吸引力。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务实有效

  加快建立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对接沟通。坚决服从区里的改革安排,乐平将结合区的相关机制体系安排,建立完善乐平镇“百千万工程”运作体系,各班子成员、部门、村居将全力配合,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落实。

  对标考核评价体系,扎实做好任务落实。镇各部门要加强与各自对口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掌握乐平镇的工作内容、考核目标,抓紧谋划落实,走在前面。镇组织人事办要重点做好与上级的沟通,明确“百千万工程”年度考核的相关要求,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通过在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的大舞台上磨炼成长、建功立业。要广泛宣传落实“百千万工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典型做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营造竞标争先的良好氛围,构建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镇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