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举行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示范中心镇建设会议暨村企结对共建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12-14 14:16:23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12月13日,乐平镇举行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示范中心镇建设会议暨村企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区委常委、乐平镇党委书记张志彬表示,当地将从提升镇域经济实力、塑造城乡面貌新形象、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

村企结对激发乐平新动能

      作为三水经济第一镇,乐平镇推进“百千万工程”必定会与经济发展紧紧挂钩。按照计划,当地将抓住佛山北向战略机遇,加快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提质升级,抢占医疗器械产业新赛道,打造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具体来说,当地围绕主题产业,着力引进和储备一批优质项目,提速南三合作产业园、南方牙谷等项目落地进度,推动产业集聚。同时还要完善园区公共配套,加快谋划邻里中心、科创中心、会展中心“三大中心”建设。

       “我们也得巩固先进制造根基,构建乐平工业园区与大同湖园区两翼发展格局。紧盯企业落地建设,让40余个拿地未动工、动工未完工、建成未达产项目尽快达产。”张志彬指出,在今年集中力量开展乐平工业园区生产、生活配套不完善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广泛收集企业诉求,促园区管理更加精细、主动。

在乐平推进“百千万工程”中,企业必然会与所在地村居产生联系,所以村企结对共建工作很重要。

       “企业将参与当地‘百千万工程’建设中,与乐平镇三溪村结对共建。”佛山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将从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开展志愿慈善公益行动,参与乡村建设治理行动等三个方面,结合村居实际,用好企业优势资源,帮助所在区域村居实现高质量发展。

乐平打好“城建+服务+改革”牌

       “百千万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乐平还将从其他角度助力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乡环境面貌直接反映“百千万工程”的成效,直接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为此乐平镇将攻坚圩镇风貌提升,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其中根据中心镇建设要求,积极打造美丽乡镇入口通道,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主干道入口处,增加融入乐平地域特色的入口形象标识;推动沿街建筑立面、农房风貌管控提升;规范自建房建筑设计、规划报建、验收等各环节的管理,遏制违建行为。

      “我们要聚力将齐家湖、大同湖建设成为城市客厅。打造齐家湖片区宜居成熟社区,发挥齐家湖广场、工人文化宫、儿童公园等设施规划展示、市民休闲、休憩驿站、文化展览功能,助力居民享受高品质生活。”张志彬指出将以大同湖为核心推动城市北拓扩容,完善湿地公园功能,构筑产业高精、文旅融合、城野相生、城乡共荣的城市“绿芯”,联通东西中三大片区,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此外乐平镇还将通过道路修建、加强基础教育教研、优化医疗机构布局、丰富群众“八小时外”生活等方面入手,优化服务与治理,更好增进民生福祉。

值得关注的是,乐平镇作为全省镇村国土空间集成规划编制首批试点镇,当地将用好2300亩村庄建设用地可腾挪规模,盘活零星、低效产业用地,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我们将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现方式,目前大岗等村都已注册或谋划成立村办公司,依托各村资源禀赋,推动实现市场化运作。”张志彬介绍,将指导和支持各村探索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借鉴浙江等地的成功经验,引入和培育农村职业经理人等新模式,更好实现富民兴村。(转自《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