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6:49 来源:本网-三水区信访局 【字号:

  今年以来,根据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我局建立健全系列制度,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一、主要工作

  (一)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提升完善信访复查复核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积极拓展公开形式,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工作人员依法办信、接访,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信访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8月13日上午,区信访局联同市信访局,邀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林培晓同志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讲座。围绕新民主主义法制的源起创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曲折发展、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和确立、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与推进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和解读。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脉络,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引导信访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2.多措并举推进学法用法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坚持集体学法、带头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制度,以实际行动带动信访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学习《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法规,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同时,加强政务、财务公开力度,对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局党员干部及信访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向群众现场宣讲《信访条例》、讲解网上信访办理流程活动,并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通过考学结合积极推动信访干部提高法治意识。

  (三)深入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加大信访诉求中心建设力度。

  一是提升改造区人民来访接待厅。为进一步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普法宣传窗口,对区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

  二是加快推进镇、“村”(社区)服务站建设,把工作阵地延伸到基层。目前,镇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建设实现镇街全覆盖,已完成部分村级服务点建设,引导群众就地依法反映信访诉求。

  三是扎实推进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借助现有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及时为村(社区)集体组织和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好社工、律师、心理咨询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二、存在问题

  在当前法治建设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的形势下,我局对信访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仍不够大,形式较为单一,法治信访工作仍要加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大《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规范正常信访秩序。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狠抓进度,确保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站点建设全面完成。在完成今年建设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村(社区)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充分整合和调动党员、志愿者、驻点律师、社工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推动群众合理信访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三)加强信访宣传引导。认真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对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及诉讼等法定渠道解决的诉求做好解释引导;利用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等进行法制宣传,全面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