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首个!三水率先运行农村集体“三资”区级统一线上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03 08:42:36 来源:三水发布 【字号: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线上平台,为佛山探先路

       三水先行先试、高位推进!为落实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关于务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领头羊的要求,三水区委区政府勇担试点重任,在全市率先揭开近年来新一轮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改革序幕。

  近日,作为改革的重要支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线上平台,在三水区率先建成进入运行阶段。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创新实行网上竞投,改变了现行比较普遍的“线下举牌竞投、田间塘头交易”的方式,将有效规范农村集体“三资”交易,促进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

  在市的支持下,三水区日夜兼程,系统谋划,积极稳妥推进,打出了一场闪电战、攻坚战:仅用10天,于8月28日率先建成了全市首个区级统一线上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并将于9月5日进行首宗资产交易。

  该平台实现了“三网融合、七个统一、多维联通”。即:原交易管理、财务监控、股权管理平台“三网融合”;统一平台管理、统一交易制度、统一交易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档案标准、统一监督管理“七个统一”;政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市场主体等“多维联通”。


  图片


  平台由政府搭建,服务村民集体和市场主体,具有信息发布、网上竞投、监督管理等功能,共设置资产交易管理、财务核算、监督管理、公开发布、大数据、一张图、成员管理等12个子系统。村集体可以在平台进行资产出租、转让等交易,竞投人参与网上竞投等,将原来分散在各村、镇两级且线下交易的方式,转变为区级统一线上交易的新模式。此外,农村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变动、政策法规等事项在此平台公开。

  近期,三水将多形式、多途径广泛宣传推广平台,指导和培训村(居)干部、村民熟悉操作流程和网上竞投操作,加快平台覆盖使用。


  三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村民为了几千元的标的物,需要舟车劳顿往返镇街交易所才能完成,极不方便。而且,这种交易模式存在信息滞后不透明的弊端,易造成农村资源、资产价值被低估,损害村民和集体利益。该平台的上线,弥补了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同步、监管不完善等问题,广大投资者和市民可在手机、电脑上注册账号,根据相关流程指引,对有意向的标的物进行竞投,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三水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水区将通过平台的上线运行,全面铺开农村集体资产统一到区级线上交易,并制定完善“1+N”政策体系保驾护航,积极、稳妥、系统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增加集体收益、提高农民收入,实现“规范出效益,监管促发展,服务为振兴”的目标,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已在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市民群众可以通过网址https://3z.ss.gov.cn/、微信公众号“三水发布”服务栏内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端口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