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快报

芦苞"智慧仲裁"模式推动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持续减少

发布时间:2021-11-26 15:26:00 来源:本网-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 【字体:

  当前,芦苞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路径,成功推出“智慧仲裁”,开展“网上庭审”,实实在在地为当事人办实事,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同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劳动者法律意识。举办劳动仲裁庭审网上旁听活动,让企业以案学法、以案为鉴,增强企业规范用工自觉性,提升企业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芦苞仲裁庭受理的案件量,较2019年下降了20%、比2020年下降了10%。2020年12月,芦苞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下称仲裁庭)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评定为“四星级仲裁庭”。这是三水区首个获颁“四星级仲裁庭”荣誉的仲裁庭。今年以来,芦苞依托良好的硬件设备设施,积极探索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路径,持续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以“智慧仲裁”多项工作措施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为克服疫情影响,芦苞开展了“网上庭审”“云端”调解,让仲裁更高效,当事人少跑腿。今年8月,芦苞仲裁庭通过互联网为身处异地、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的当事人提供便利,实现了网上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同步录像、同步记录。案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成功调解,实实在在地为当事人办实事,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此外,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让广大企业、劳动者通过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芦苞开设《芦苞劳动仲裁以案释法专栏》、庭审网上旁听暨企业用工管理效能提升活动,让企业以案学法、以案为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成效。其中,开展的“劳动仲裁庭审网上旁听”活动,吸引了镇内累计80家次企业报名参加。今年9月至11月,先后组织开展了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工伤保险待遇、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类争议3个案件的网上旁听。通过互联网在线直播、回看庭审高清视频,让观众如置身现场般观摩学习,掌握劳资纠纷中如何有效举证,提升庭审反驳、辩论技能。案件办结后,由仲裁员亲自撰写案例分析、仲裁建议给参与活动的企业,企业通过比对,从而提升自身的用工管理疏漏,不断规范今后的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能,从源头降低劳资纠纷的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