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快报

未雨绸缪!西南街道市政管理所开展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29 18:21:39 来源:本网-三水区西南街道 【字体:

  为增强西南市政全体人员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抢险救灾能力,6月29日上午,市政管理所在思贤小学东侧文星路组织开展2022年应急演练。

图片1.png

  本次演练由西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韩志勇主持,市政管理所工作人员、各企业标段的三防抢险负责人及其企业抢险人员约140人参加了演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演练前对所有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并检视粤康码,演练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严禁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往返的人员参加演练。

  上午9点30分,“三防”演练总指挥韩志勇宣布演练开始,各小组分3个环节依次开展演练:

  一是演练城市排涝、清理路障:现场模拟气象台已发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演练地点出现了50厘米以上的积水,有多棵树木倒伏,交通中断,须立即进行应急抢险。

  (1)排涝负责人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设置警示牌并封闭积水路段、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打开沙井盖和雨水栅加速排水,在沙井内竖起警示竹竿,并安排专人看守,水退后盖好井盖、水栅,并及时安排车辆对路面的黄泥进行冲洗。

图片2.png

  (2)绿化抢险负责人迅速组织抢险车辆和人员到场设置安全标志,对倒伏的树木快速处理,及时扶正、加固,高空作业车操作人员调试车辆和设备,对需要高空作业的枝干进行截枝、修剪,地面作业人员疏导交通并进行作业指导,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交通。

图片3.png 图片4.png

  二是演练封控区内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现场模拟某小区出现初筛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已划定为封控区。市政所安排环卫工人穿着成套防护装备(面罩、口罩、防护服、手套等)进入封控区收集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过程中垃圾袋不得破损、滴漏,收集前使用84消毒液对生活垃圾进行喷洒消毒,扎实垃圾袋口,然后再套上另一个黑色垃圾袋并扎紧袋口(即一袋特殊垃圾,需使用两个或以上垃圾袋)。收集完毕,对所有垃圾袋全面用84消毒液消毒后投放至封控区出口的专用垃圾收集桶内,再作一次消毒后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垃圾袋口待转运,然后对垃圾收集桶内外进行全面消毒;垃圾运输人员佩戴口罩、穿着防护服到达封控区后,用84消毒液对收集桶内垃圾进行再一次全面消毒,然后用垃圾运输车运走,并对垃圾收集桶进行再次消毒;最后,垃圾运输车回场后再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三是演练有限空间作业:现场模拟某管道出现问题需要下井检查,市政工程人员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严格填写西南街道市政管理所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表,对作业范围进行围蔽、警示,打开检查井和周边的井,用鼓风机进行通风处理。进入作业现场后,首先对有限空间进行气体检测,确认安全后再行进入。在现场监护人的看护下,工作人员佩戴防护服、隔离式空气呼吸器、安全绳和有效通讯工具下井作业。作业完毕,清点防护用具和人员数量。确保无误后盖好井盖,并对围蔽路段进行解封。

图片7.png

  从整个演练情况来看,参与应急抢险的各小组准备充分、反应快速、演练有序,通过演练有效提高各抢险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相互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黄志刚所长对演练过程中的细节进行点评督导,及时提醒注意事项,细化作业流程,要求全体人员对演练过程中薄弱环节进行总结改进。

图片8.png

  最后,韩志勇主任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所取得的成效,并要求各有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着力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9.png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