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镇、村、组”四级同轴共转,再掀芦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9:12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5月25日上午,挂钩联系芦苞镇的区领导带领区有关单位到芦苞镇参加以“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为主题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芦苞镇7个村(居)共144个村民小组全面启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协作机制,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

  活动当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区委常委陈勇才、副区长叶永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明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卫红、区政协副主席李伟元会同芦苞镇党委书记徐昕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黎锦标等镇领导,分别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武装部、区公安分局、区烟草专卖局、区法院的志愿者深入芦苞7个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和整治志愿服务,主要对农村横街窄巷、阴沟角落、卫生黑点进行全面提升,对村边杂草垃圾、田园杂物乱堆放进行统一清理,并对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及商铺业主进行“门前三包”政策宣传。据统计,作为芦苞镇今年首场“区、镇、村、组”四级联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在区、镇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芦苞镇144个村民小组志愿服务小分队齐齐行动,共有四级党员干部和村(居)民代表约3000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村居民占了7成。

  近年,芦苞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镇区级美丽宜居村创建通过率达95.6%。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今年5月全面改革农村环卫保洁模式,出台了《芦苞镇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村委会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落实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由村委会具体负责农村保洁工作,镇政府根据村委保洁考评成绩,给予经费补助,有效激发了村委会的工作积极性,保洁效果显著提升,获得广大村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近日,三水区建立了区领导督导和区有关单位挂钩联系基层,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机制。芦苞镇在同步完善挂钩联系村(居)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区、镇、村、组”四级志愿服务协作机制,成立镇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党群志愿服务总队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144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开展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充当领头羊、树好行动标杆,驾起党群共建共治美丽乡村的桥梁,引导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家园环境整治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长久洁净美转变。

  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芦苞还将陆续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推动长效管护系统应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门前三包”及5项督考奖评机制,全方位、多维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