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网格“童”行,“六一”童“粤”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5:05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文锋东社区居民委员会 【字号:

  在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西南一小校园一片热闹,文艺汇演上一首首充满正能量又富含童趣的经典粤语儿歌、一个个有趣的粤语故事迎来了文锋东社区党委2023年“粤”享生活 “粤文化”推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区信访局局长梁洪文、区工商联副主席罗嘉幸、区审计局副局长周启明等领导、党员代表以及文锋东社区党委书记邹嘉描参加了此次活动。

IMG_7419.JPG

IMG_7425.JPG

  活动上,西南一小黄校长、共建单位代表区信访局局长梁洪文依次上台向青少年儿童寄语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社区党委书记邹嘉描特别就此次推广粤文化主题教育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讲话,她强调希望通过开展趣味粤语志愿教学进社区、粤文化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寄语广大青少年儿童在学好普通话的基础上,留住乡音,保住地方文化,将粤语继承和发扬光大,做好粤语的传承人。随后,参与此次活动的共建单位现场向学生代表送上了粤文化学习礼包,为孩子们献上别样的六一祝福。社区党委亦就此次爱心对接服务现场向各共建单位颁发了荣誉证,感谢共建单位多年来对辖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和无私奉献。整场文艺汇演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孩子们的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中圆满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601165036.jpg

  文锋东社区党委积极推进全科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党建赋能网格精准服务逐步走向成熟。促成此次的活动正是社区党委牵头,各网格通过与学校、居民群众的走访调研了解到,辖区内本土青少年儿童随着“推广普通话”的大力推进,本土方言粤语却日渐边缘化,这一现象的发生主要是大家在学习和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忽略了粤语的传承和发展。为引导辖区青少年儿童把粤语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为契机,社区党委及共建单位在与孩子们共享校园艺术成果的同时,加深孩子们对粤语方言及粤语文化传承的认识。

IMG_7428.JPG

  本次活动,是文锋东社区党委积极运用“三单管理”和“全科网格”有效对接服务的体现。根据辖区学校青少年儿童粤文化“被忽略”的现状,社区党委积极开展网格化服务,积极“点单”,通过与学校方沟通,就本次儿童节活动的有关情况积极联系共建单位,对接所需服务,辖区各共建单位主动“接单”,在职党员也纷纷接龙认领服务,共对接出粤文化学习礼品包1200多份,分别由对应的网格党员代表送往辖区几所学校,并为学校提供志愿服务活动。今年,西南一小第二十二届体艺节暨“六一”文艺汇演、中心幼儿园缤纷六一“水”心所欲、宏益工业幼儿园跳绳花会均在共建联建活动中圆满举办。

  文锋东社区党委书记邹嘉描表示:接下来,社区党委将结合全科网格精准服务工作,把粤文化推广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助力辖区青少年儿童粤文化的有效深化,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贡献力量。(撰稿人、信息员:萧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