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农产品价格走势回落

发布时间:2020-03-31 15:14:24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近期,在国家政策扶持、企业有序复产、疫情形势向好,以及消费总体偏弱的情况下,三水CPI调查数据监测显示,三水区主要食品中,粮油价格总体平稳,猪肉、鸡蛋、蔬菜等部分农产品价格总体呈高位持续回落态势。

  一、粮油价格总体平稳

  我区粮油价格变动不大,疫情期间及节后一路保持平稳运行。其中丝苗米和小龙粘价格分别每500克6.58元和3.4元,食用油中5升鲁花菜仔油、2.5升多力植物调和油售价分别89.88元和65.9元,与上周均价持平。

  二、猪肉市场各环节价格持续回落,蛋类价格偏弱运行

  本周(3月15-20日),猪肉市场个环节价格总体延续高位回调态势。猪肉不同部位如上肉、瘦肉、排骨、五花肉,每千克均价分别为56元、81元、88元、56元、分别比上周均价下降3.4%、2.4%、2.2%和持平。受市场上活鸡需求量减少影响,鸡蛋产量有所增加,价格开始回落,蛋类下降6.0%。

1585638854(1).jpg

  三、蔬菜价格连降5周

  疫情以来,我区蔬菜零售价格已连续5周呈回调走势。本周,在调查的32个鲜菜品种比上周下降3.5%,各类菜价普遍下行,与上周比,降幅超过10%的有12.个品种,分别为黄瓜、茄子、菜心、油麦菜、苦瓜、丝瓜、生菜、胡萝卜、青椒、蒜心、莲藕、白萝卜。

  四、后期走势预测

  展望后市,鉴于当前农产品尤其猪肉价格仍处在相对高位,后市存在进一步回调空间。假若新冠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预计3月后期我区农产品价格延续回调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新冠疫情对食堂餐饮等集体性消费造成了明显冲击,且春节后农产品消费将惯性减弱。另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民生商品“稳产保供”,稳定“菜篮子”供应,采取开辟物流“绿色通道”、鼓励收储采购企业增加储备等举措,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确保后市农产品产供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