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20年第一季度三水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简况

发布时间:2020-05-12 11:34:34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2020年一季度,三水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71.85亿元,同比下降12.1%,3月当月实现扭负为正。

  一、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增加值降幅进一步收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我区工业企业普遍推迟10日左右开工复产,同时受原材料短缺、员工复岗率不足等影响,产能未能及时恢复正常水平,但3月以来,我区采取措施加快复工复产,工业生产比2月出现恢复性反弹,进一步拉动收窄差距。分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6.0%,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7.0%;其中,累计降幅收窄4.6、22.8、20.0个百分点。

  二、防疫物资生产行业保持较好增长,传统优势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

  第一季度涉及防疫物资生产及基础生活物资保障的行业均有较好增长,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加值增长12.8%、医药制造业增长53.2%、方便食品制造增长12.3%。 另外纺织服装行业为消化春节、疫情等因素造成的前期积压订单,复工势头较快,部分行业均有增长,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增长2.6%、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15.2%。传统优势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本应是产销旺季,但受疫情影响,餐饮、酒吧等重点消费领域停业,导致市场需求锐减,增加值下降27.1;受房地产和装修市场启动放缓的影响,家具制造业、陶瓷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均受到较大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27.0%、9.7%、12.4%、26.7%。

  三、3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逐步落实落地,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工业产品销售开始回暖,企业利润呈现一些积极变化。1—3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20.6%,降幅比1—2月份收窄15.7个百分点。

  四、工业销售产值明显下降,出口情况不容乐观

  当前,虽然国内的疫情已得到控制,但国外疫情正呈蔓延之势,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780.04亿元,同比下降13.2%,低于全市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8.8%,低于全市1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8.3%,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