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冠肺炎疫情下关注本地居民消费价格 ——根据前4个月CPI调查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29 17:03:07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2020年1-4月,三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7%,涨幅比去年同期(2.2%)扩大2.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升15.2%,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3%,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7.1%,服务价格指数上涨0.3%。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CPI月环比指数由涨转跌,随食品价格波动而波动

  1月恰逢春节,受寒假以及春节居民传统消费习惯的影响,畜肉类、菜类、美容美发和旅游等价格涨幅明显,CPI月环比上涨2.1%,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国交通管制和部分地区封路造成运输困难,部分鲜活食品如猪肉、鲜菜等供不应求带动CPI月环比上涨0.7%,3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运输恢复,食品供应量充足带动价格回落,CPI月环比下降1.7%,4月蔬菜价格普遍下跌,肉类价格互有升降,延续CPI月环比下降0.5%。

  (二)CPI月同比高位运行,涨幅呈稳步回落走势

  2020年的春节在1月末,比2019年春节提前十几天,在春节错月效应、新冠肺炎疫情和畜肉类、菜类等食品价格持续攀升的叠加影响下,带动1、2月三水CPI月同比涨幅均上涨5.4%,3月随着疫情有所减缓和食品供应量恢复,涨幅缩小,但仍处于高位,同比上涨4.2%。(详见图1)

U2KKBYA5HTE%L}]YJCU9PNB.png

  二、分类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上升趋势明显

  1-4月,在春节、疫情的共同影响下食品价格上涨22.3%,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3.6%)扩大18.7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4.73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到101.5%,成为推升CPI的主要因素。

  1、粮油价格微幅波动,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粮食价格累计上涨5.3%,食品油累计下降2.0%。

  2、鲜菜价格随季节性波动。从月环比看,受节庆因素和低温天气影响,1月鲜菜环比上涨12.1%;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交通运输受阻造成鲜菜供应量减少,月环比上涨4.4%;3月气温回升,以及疫情减退下交通枢纽恢复,鲜菜上市量增加带动月环比指数下降9.1%,4月各类菜价窄幅波动,有回升态势,月环比上涨2.4%。

  3、猪肉价格高位震荡。1-4月累计同比上涨102.5%,上拉总指数上涨2.9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涨幅的贡献率高达64%。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受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数量锐减,产能尚不宽裕,猪价持续上升;二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物流受限,猪肉运输受阻,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波动明显,虽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下供应量不足有所缓解,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涨幅仍较大,使猪肉价格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现一波上涨走势。(见图2)

MRUMAX3P88CWLS~MATMIV_7.png

  4.禽肉类、水产品先升后降。禽肉类价格1-4月累计同比上涨15.3%,春节前后,禽肉类消费趋旺,1月环比上涨1.6%,2月,虽受疫情以及全国多地出现禽流感影响,但我区活禽出栏量有所增加,禽肉类价格月环比随节庆因素消退下降1.7%,3、4月在各地交通恢复的带动下禽肉类价格月环比分别下降1.1%和0.6%。水产品1-4月累计同比上涨3.9%,1月受节庆因素的影响水产品价格月环比上涨3.1%,2、3、4月随着养殖业陆续恢复供应的影响下市场供应量充足,月环比分别下降1.7%、2.6%、0.4%。

  (二)非食品价格降势趋缓,月环比下降0.5%

  1.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有所下降。1-4月服务价格累计同比微升0.3%,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2.2%)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受航班数量减少和居民出行需求下降,飞机票价格大幅下降25%;另长途汽车价格下降4.3%,宾馆住宿下降10.8%。

  2.能源价格下降拉动工业品价格下行。1-4月三水工业品价格下降1%,其中受国外疫情继续蔓延,原油需求明显减少,加上沙特、俄罗斯产油国再次将产量提高,原油供应过剩,加剧原油价格下行走势。受此影响,汽油价格下降7.6%,柴油价格下降8%,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0.2%。

  3.房租价格回调,私房房租下降。1-4月三水区居住类价格累计同比下降0.7%。比去年同期(上涨1.7%)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私房房租价格下降2.1%,受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区人员流动限制和部分企业停工等因素影响,外来务工人数减少,私房出租需求趋淡带动房租价格回落。

  三、走势展望

  进入二季度,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交通物流逐步恢复常态。一方面,生猪价格持续回落,养殖端出栏积极性增加,生猪陆续上市,近期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猪肉价格将有继续回落的可能。另一方面,天气转暖,鲜活食品供应量逐渐回升,食品价格涨幅将回落。疫情下政府出台的各项有利措施,将为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努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消费需要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