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统计局多举措加强规模以下工业样本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2:27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区统计局多举措加强规模以下工业样本抽样调查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范围为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及个体样本村进行抽样调查。为深入了解全区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疫情后当前经济环境下工业企业发展的第一手信息,9月上旬,统计调查中心赴芦苞镇、云东海街道、西南街道统计部门及样本村辅助调查员开展座谈交流,并实地走访了部分规下工业样本企业,详细了解规下工业个样本村具体发展情况,对企业统计人员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宣讲工业统计相关政策,并就下一阶段做好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充分贯彻市统计局规下工业抽样调查规范化工作管理制度,区统计局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核心,创新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一是加强样本维护工作。与镇街密切配合,采取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现有的调查样本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细致核实并及时更新维护,保证调查企业基本资料准确完整。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细致讲解《统计法》和《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制度》,进一步宣传统计法,强化企业的依法统计意识。三是加强数据的审核评估。加大对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报表期的审核力度。对主要统计指标发生较大变化、逻辑关系不一致等问题的企业不仅进行电话核实,还结合季度回访工作,实地走访企业,找准产业变化和偏差的原因。做到对样本企业的数据质量心中有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走访沟通,认真倾听基层工作意见和建议,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紧跟疫情及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规下工业生产形势和数据趋势作出精准研判,为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业务指导,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2、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

         3、经常性的下企业、村居,掌握样本企业和个体样本村的情况。

         4、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做好和完善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