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一季度三水区猪肉价格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2 14:23:35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2021年一季度三水区猪肉价格分析

       据三水CPI调查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区猪肉供应充足,价格随消费变化先升后跌,呈春节前上升、节后回落的运行走势。尽管受传统消费旺季影响,当季较去年四季度有所上升,但幅度不大。

       一、猪肉价格先升后跌

       一季度,我区猪肉价格受春节效应影响,总体呈先升后跌的运行走势。自去年四季度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一月受生产端的抗价行为影响,价格出现小幅反弹,环比上升2.3%;二月受春节需求增加,环比上升9.1%,三月受春节过后,受猪肉消费淡季,需求较差影响下环比下降7.0%。

       二、猪肉产品去库存压力大

       由于前期养殖端压栏赌涨,导致大规模猪存栏量不断攀升,处于传统淡季的终端市场难以消化如此大量的生猪,供需失衡态势加重。三月猪肉价格自春节后连降6周,环比下降7.0%,同比下降9.5%。其中,排骨、猪瘦肉、五花肉和猪上肉价格分别是40元、34.5元、22.67元和22.58元,环比分别小幅下降0.02%、0.07%、0.15%和0.15%。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部分冻品接近临期,屠宰企业及经销商多有去库存的动作,大量冻品投入市场,造成鲜销走货乏力,屠宰企业鲜品订单持续回落,压价情绪升温。

       三、后期走势预测

       预计二季度我区生猪市场价格有望继续运行在周期性下降通道,总体以偏弱运行为主基调。一方面,生猪产能处于扩张周期,价格周期处于下行阶段,为猪价下行提供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二季度气温偏高,是肉类消费的传统淡季,加上当前猪价总体还处在相对高位,因此后市价格将存在较大的调整空间。同时,当前影响生猪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旧较多,如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有零星散发,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和供需收紧导致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些因素或将成为影响未来猪价行情的潜在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