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数字财政”上线筹备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30 17:32:02 来源:本网-三水区财政局 【字号:

  自吹响全省“数字财政”建设集结号以来,三水区财政局迅速响应,把“数字财政”建设作为“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抓手,放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区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进行统筹谋划。“通宵达旦迎上线,日夜兼程奋争先”,我区财政严格按照“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的要求,做到“精心准备”“精细落实”“精准施策”,日夜兼程、齐心协力,誓要全力推动“数字财政”如期全面上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开展有指南。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数字财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统筹组、综合服务组、应急保障组3个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数字财政”建设有关工作。同时,制订我区“数字财政”上线任务清单,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实施挂图作战,明确时限要求、责任到人。局党组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狠抓改革配套措施落实。

图片1.png

挂图作战,营造合力攻坚氛围。

图片2.png

  4月18日,区财政局局长钱静瑜带队一行,一天内实地走访全区7个镇(街道),调研指导各镇(街道)“数字财政”建设情况,并慰问一线“攻坚”工作人员,极大鼓舞了工作士气。

图片3.png

4月17日晚上11时,区财政局副局长陈世宁奔赴大塘镇、南山镇财政局,联同镇街一起测试每项业务流程,指导打通每一个堵点。

  二是强化基础工作,稳步推进有成效。拓宽市区财政纵向网的网络带宽,搭通区镇两级的财政纵向网,确保基础实施满足系统上线要求。建立专班每日例会、动态反馈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收集问题清单,提出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组建技术保障小组,协助工程师做好网络硬件升级改造、业务流程梳理、指标数据导入、生产环境测试等工作,在系统上线攻坚阶段,协调工程师到现场驻点提供技术支持,为系统顺利上线提供技术保障。密锣紧鼓提速扩面开展单位验证和全流程、各环节测试,截至5月1日,区镇两级已完成支付验证单位192个,共支付406笔业务,支付总金额4,500万元。

图片4.png

召开“数字财政”工作推进会

图片5.png

4月16日,召开“数字财政”系统上线保障工作专题会议。

  三是强化联动对接,协同改革有共识。主动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局党组书记、局长钱静瑜同志率区“数字财政”专班到省财政厅数字财政专班取经学习,全面掌握工作要求。强化市、区、镇三级“协同作战”效应,选派13名业务骨干到市财政局跟班学习,参与全市联调、本区测试、问题反馈等工作,确保市、区、镇工作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建立联络员制度,安排业务骨干一对一联络指导各镇(街道),搭建区镇沟通“快车道”,便于及时协调解决赌点难点。及时组织区政数局、人民银行、代理银行等配合单位召开协调会议10余场,积极为网络配置、数据对接、支付联调等畅通渠道。

图片6.png

组织区政数局、人民银行、代理银行等配合单位召开协调会议。

  四是强化培训辅导,服务贴心有质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镇两级财政部门共开展集中培训、小班轮训、“一对一”精准辅导等各类培训256场,覆盖309个预算单位,分批培训了1300余名全区各级预算单位及财政系统工作人员。组建了10余支由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组成的“数字财政”服务小分队,分别前往7个镇(街道)和预算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星期的驻点服务,及时支持各镇(街道)和预算单位解决上线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编制系统测试注意事项,确保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能熟悉系统操作,所有问题都能迅速解决,获得镇街和单位一致好评。目前,我区7个镇(街道)“数字财政”均已成功上线,为全区全面上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7.png

开展集中培训、小班轮训、“一对一”精准辅导等各类培训。

图片8.png

组建了10余支由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组成的“数字财政”服务小分队进驻各镇街和预算单位。

  五是强化应急保障,衔接过渡有秩序为避免新旧系统转换“水土不服”的问题,区财政局对照省业务规范,列出差异化清单,逐项梳理和完善项目基本信息,明确细化预算管理、指标管理、资金支付等业务流程,力求做到全区财政业务一体化管理用“同一把标尺”丈量。同时制定区镇两级应急保障预案,成立镇(街道)专责小组、部门专责小组,为各镇(街道)、各预算单位提供应急保障服务,跟进解决各种突发状况和疑难问题,确保在遇到网络异常、应用系统故障、安全机制失效等突发事件时能快速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实现各项财政业务平稳运行。

  六是创新开展“五个一”,自选动作见实效。

  一是组织一批实操考核。4月20日-22日期间,对7个镇街及预算单位分批开展实操考核,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技能和业务素质,增强实际操作能力。

图片9.png

4月20-22日对七个镇街进行系统实操考核

  二是精心录制一套教学视频。对区镇两级不同生产环境下的实操进行全过程录制,并精选区镇业务精英进行同步配音讲解,手把手传授技能,心贴心服务镇街及预算单位。

  三是精选一批业务骨干现场同步讲解。在日常实训和考核过程中,由精通业务知识的财政骨干在现场对操作步骤进行实时讲解,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让财政人员能在现场对操作流程进行再复习、再巩固,提高对系统的熟悉程度和实操能力。

  四是做好一次上线“传帮带教”。在镇街上线过程中,坚持“上线一批总结一批,上线一批教会一批”的原则,及时召开总结会议吸取上线镇街的经验,并让已经上线镇街的区级联络员转场进行服务指导,以此确保“数字财政”的全面上线。

  五是建立一个数据监控中心。延伸“数字财政”大数据应用链条,搭建三水区数字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对财政收支、国库余额、基建工程、风险防控、土地收入等模块,实施可视化全流程实时一图监控,通过“日调阅、周分析、月汇总、季通报、年总结”,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监控质效和数据共享水平。

  改革不易,仍需久久为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专班战斗力,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切实做好上线后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数字财政”上线后“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更要强化“数字财政”对财政领域改革的重要牵引和带动作用,推动“数字财政”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财政改革相互呼应、相互支撑,开启“智慧财政”新征程,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