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10:08:36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务实笃行,扎实推进统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区统计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统计系统法治建设,与统计工作协调推进,统筹谋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学习传达省市法治建设的会议精神、工作部署、逐件批办并抓好落实。组织研究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局和全区统计系统的法治建设,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是注重带头学法用法。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党组书记带头学,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主动谋划全区统计系统法治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局党组、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研讨会7次。

       二是注重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我区统计系统普法工作的领导。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股室、普查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强化组织保障,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全力为普法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支持。组建本单位普法宣传队伍,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

       三是注重统计法治制度建设。制定印发《2021年三水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1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计划》《2021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学法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统计普法学法工作,推进统计领域法治建设。建立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对数据采集、处理、汇总、报送等环节的监控,对统计数据异常的镇(街道)、部门、单位及时组织核查。

       四是注重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制度,按照《办法》及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全区30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广东省统计法制教育检查工作规程》,规范统计执法文书和执法检查工作,确保统计法制教育检查工作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全区统计系统认真对照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自查自纠、不断健全完善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和核查机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建立举报线索台账,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和处理,确保统计违法线索条条有回应、有落实。

       (二)明确普法宣传内容,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一方面,我局根据本系统的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普法内容和任务: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规。二是宣传好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三是各级责任人层层抓落实,专人负责普法宣传的工作落实推进,使普法宣传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2021年三水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1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学法工作计划》《2021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计划》和《关于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年统计法治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召开了2次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对统计法治工作的落实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和如期完成。按要求积极参加区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定期报送普法工作信息和台账资料。

       (三)做好统计系统内部学法用法,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以学促干,培育队伍法治素养。一是坚持全员学法用法,增加学习频次,定期召开法治专题讲座和专题宣讲会,6月15日下午,区统计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收看第166期时代统计大讲堂——全国统计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专题讲座。6月18日,区统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暨民法典、行政诉讼法专题讲座,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梁华青同志和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邓泳颜律师分别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和民法典、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把学习领会民法典、行政诉讼法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统计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能力。9月1日上午在局208会议室统一观看法院庭审活动,学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案件庭审直播,提高队伍法治素养。定期召开主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宣传落实统计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6月21日上午,区统计局组织收听宁吉喆在省统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要求统计系统干部做到坚持不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检查,持续营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氛围。二是以考促学,营造学法氛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统计网络培训平台学习,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同时,组织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并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2.以会带训,以训促进,强化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逢会必学法”,充分利用统计年报会、日常统计专业培训会、统计工作推进总结会等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专业知识和经济形势宣讲。3月30日-31日,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对全区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开展2021年度统计法制教育培训,现场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和我省《实施意见》主要内容,要求统计系统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统计工作实践,严格履行统计职责、严守统计法律底线、严惩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8月12日下午,区统计局在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了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专项学习,切实增强基层统计机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掌握在新常态下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统计工作的方法和本领。

       3、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今年我区统计系统增加了3名执法编制用于统计执法监督工作,不断充实执法力量,优化执法人员配置,逐步解决执法力量薄弱问题。按要求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利用执法人员网络学习平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在线培训和年检考试。加强统计执法队伍政治思想教育,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精通统计法律知识、熟悉统计业务工作、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全面掌握党规党纪要求的统计法治队伍。接下来将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参加国家统计局举办的统计执法培训和考试,抓好国家统计执法证的考试组织工作,努力提高我区执法证考试的合格率。将《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内容纳入日常培训会议当中,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职业道德等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依照法律规定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四)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统计普法是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我局坚持常规普法与集中普法相结合、传统普法与新媒体普法相结合,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攻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

       1.巧抓重点人群,开展精准普法宣传。一是坚持全员普法,组建本单位普法宣传队伍,对照《2021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二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宣传,加强对我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对《意见》《办法》《规定》以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宣讲力度。积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今年10月中旬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有关内容。抓实“关键群体”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学习宣传。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深入走访企业派发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读本,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培训,增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四是坚持普法宣传与统计调查相结合,在统计执法和统计服务各环节、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五是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开放日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日、“12·8”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大型统计调查活动,引导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法定义务。9月28日上午,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2021年佛山市“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三水西南公园举行,普法宣传向公众解读了统计法的相关内容。通过有奖问答等趣味方式,让群众在游戏和答题的同时,学习了解统计相关政策和知识。六是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同时,宣传普及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承担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

       2.加强公共场所普法宣传。在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网站平台等对外服务平台上增设法治宣传功能,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常态开展法治宣传。今年共印制派发《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五千多份。

       3.坚持亮剑执法,深入开展本单位法治创建活动。我局围绕主责主业,坚持执法与普法相融合,使每一个执法、管理、服务行为都成为普法行为,把执法过程变成法治宣传过程,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普法责任制再落实。一是推进“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和市统计局上下联动、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有计划地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有力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工作的规范性和守法自觉性。二是开展统计执法重点检查。对统计数据波动明显异常的、数据匹配性较差的统计调查对象进行重点检查,关注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开展部门联合检查。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督促调查对象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四是依法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加大基层数据检查和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力度,开展重点企业的实地核查,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五是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对抽查结果进行公开公示,强化了统计执法监管力度。畅通统计违法线索举报渠道,与广大群众建立直接的普法联系渠道。探索推进统计诚信建设,将统计法治建设融入社会信用建设,扩大统计信用在当地的影响力,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六是精心做好统计服务。加强经济形势预判和分析研究。每月及时综合汇总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短板指标及时提出预警和工作建议,认真撰写统计分析和专报,提供决策咨询意见。

       (五)推动落实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完成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统计月报、季报、年报等统计信息,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依法管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的统计数据和资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对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完成权责清单事项调整。根据《关于做好事权下放专项督察》要求,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承接8项重心下移行政事权信息,将实施层级调整为区级,并做好事项承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收到基本信息事项 37宗,均为统计信息咨询,受理的办件申请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 100%,办理质量和办事效率得到申请人高度认可。

       3.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根据《2021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要求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充分发挥联合监管协同作用,及时将抽查检查数据同步到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效能。

       4.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认真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全覆盖。

       5.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文件和做法。根据《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文件和做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区统计局高度重视,坚决清理纠正代填代报统计资料、把统计机构作为相关经济指标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业务主管部门未经审批实施统计调查、向其他部门提供单个企业统计数据等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的做法,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对做好清理纠正工作的要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狠抓落实,从细从快,扎实开展我区清理纠正工作。同时,我局向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有关单位发送《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函》。通过全方位的摸排,我区各级统计机构及有关部门均能够较好地贯彻执行《统计法》,没有出现需要清理纠正的情况。

       6.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在全区统计系统全面推行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提高统计执法质量。严格按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广东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程》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按照《统计行政处罚案卷文书示范文本》要求,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和统计行政案卷文书台账。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对照《佛山市三水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传达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相对滞后。

       二是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到位。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观念有待加强,学习传达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重要文件选编》等文件精神不够及时深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的自觉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统计执法监督能力有待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法制机构)不健全,统筹协调开展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统计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统计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有效履行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职责。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明确工作要求和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根据区委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和任务,制定年度全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学习计划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等,对全年统计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抓好落实,为统计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二)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坚持全员普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统计法治宣传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全体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深化。充分利用年报会、日常专业培训会、统计工作会等大力宣传统计法,增强统计工作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提高遵法守法自觉性,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支持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同时,宣传普及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承担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

       (三)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统计月报、季报、年报等统计信息,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依法管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的统计数据和资料,对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统计工作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严格审核执法人员资格,实行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优化执法力量配置,逐步解决基础统计执法力量薄弱问题。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参加2022年执法证培训和考试,壮大统计执法队伍。组织执法骨干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执法能力培训,注重统计执法检查实践,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统计执法人才队伍。积极选派执法业务骨干到省、市统计局跟班学习,参与省、市统计局的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五)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深入推进“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加大对各镇(街道)和统计调查对象履行统计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信用佛山”效力,及时将严重失信企业纳入部门联合惩戒。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