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守安全 稳物价 护佳节——三水区开展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21 19:52:30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以来的首个春节。连日来,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及基层市监所组织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突出担当作为抓大局,筑牢安全屏障

  为营造和谐安定的节日环境,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平安过节,1月20日上午,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带队对三水文塔迎春花市进行安全监督检查。期间,重点对美食街和公园大型游乐设施运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现场检查了美食街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食品安全规范、经营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管理情况,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作业人员资质等情况。李军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稳固筑牢安全防线,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出游环境。

  为提升春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1月20日上午,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带队到佛山市三水日日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北江明珠分店和海底捞火锅三水广场店开展食品安全包保和节前安全督导检查,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围绕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消防安全设施等重点环节实施检查。黄海强调,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春节期间是食品消费旺季,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压紧压实压细食品安全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和谐、欢庆、安全的春节。


区委书记李军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图片1.png

1月20日,区委书记李军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带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图片1.png

1月2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带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工作,节前,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镇(街道)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检查,围绕特种设备和食品药品安全重点环节,全方位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期间,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先后带队开展检查11次,出动工作人员143人次,检查企业、场所43家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9项,有力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二、突出关键领域抓整治,严控事故风险

  针对春节假期群众集中出游,景点大型游乐设施频繁使用的实际情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镇(街道)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燃气、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期间,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是否定期检验、使用登记,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每台设备每日开机前是否自查到位以及乘客束缚装置功能是否正常等情况,严格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保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8家次,有效防范安全事故风险。

  三、突出民生一线保稳定,守护市场秩序

  结合春节消费特点,紧扣“乙类乙管”工作要求,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重点环节,联合各镇(街道)扎实做好市场秩序监管,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包保主体责任,对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的热销食品、时令果蔬、粮油米面、防疫物资等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市场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和零售药店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药品经营行为,全力守护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1月9日至1月18日,全区累计出动1434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97家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83家次(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5家次,食品销售单位159家次,食品餐饮服务单位199家次),检查农贸市场57家次,保障食品药品市场价格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