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疫情反复对消费影响大 让居民敢花钱仍需时间

发布时间:2023-01-28 10:29:40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三水疫情反复对消费影响大 让居民敢花钱仍需时间

       为了解群众消费需求状况、制约消费的因素以及群众相关诉求,近期三水区调查中心对部分居民消费情况开展调查了解,结果显示:由于疫情反复,同时受制于收入预期、物价水平以及消费环境安全等因素,居民消费意愿被抑制,消费能力打折扣。

       一、消费状况

       (一)疫情对消费影响大,消费普遍趋于保守理性。

       自疫情以来,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抑制,对相关行业造成一定冲击,部分人群收入减少甚至失业。疫情对消费影响主要体现在收入减少,消费预期降低;流通等成本增加,部分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商场等实体店营业受影响;线下购物消费受限等三个主要方面。

       (二)消费支出主要集中在生活用品、服务及居住项目

       据了解居民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生活用品及服务,如家具家电、日用杂品、个人护理、家政服务(占比为74.0%);居住,如购房、装修、房租、物业、水电燃等(占比为52.6%)两大方面,其次是衣着鞋帽(占比为37.0%)以及交通通信,如汽车、手机、通讯等(占比为32.3%),选择教育文化娱乐,如教育培训、旅游、电影演出等方面的占比为27.1%,选择食品烟酒等方面的占比为20.8%。

       (三)逾七成居民对购房购车热情不高,意愿不强

       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比较低迷,影响了购房者的信心和预期。72.9%的受访者表示未来均没有购房计划,仅27.1%表示有购房计划。2022年上半年,“加不起油”成为燃油车车主的口头禅,油价上涨影响了不少潜在客户的购车计划。虽然油价在经历了6月中下旬的高点之后出现连跌,让趋高的出行成本得以下降,在促消费利好政策的加持下,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有所提升,但汽车消费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  

       二、消费特点

       (一)消费支出以线上为主

       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渠道受阻,线上消费需求凸显,对消费市场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调查显示,9.4%的居民表示线上总体支出大幅增加,31.8%表示有所增加,43.2%表示基本持平,13.0%表示有所减少,仅有2.6%表示大幅减少。  

       (二)逾六成居民选择把闲钱用于银行储蓄或投资理财,过半居民推迟、缩减或取消信贷消费

       若有多余收入,26.6%的居民选择银行储蓄,33.8%选择购买理财产品、股票、基金等,15.6%选择偿还贷款,8.9%选择相关投资,仅有15.0%选择消费,改善生活。

       (三)疫情是影响旅游出行计划的最大变数,过半受访者没有旅游消费计划

       由于疫情反复限制了居民的出行,让旅游业短期内再度遭受打击。疫情改变生活,改变消费行为,也改变了旅游市场,以本地游和近程游为代表的“近出行、浅需求、低消费、短时长”成为主流。但疫情因素制约着居民出游意愿,55.7%表示没有旅游消费计划。

       三、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居民反映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集中在收入水平与消费不匹配,收入预期不乐观,物价上涨等。

       (一)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信心不足,消费预期受影响

       受到疫情反复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困境,也使得很多人面临失业,失去收入来源。基于对未来收入的担忧,每月要应付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必要的生活开支,部分居民表示消费能力打折扣,消费预期下降。

       (二)居民对物价波动敏感,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意欲

       据了解,63.0%的居民认为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是物价上涨等问题。2022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粮食、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受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等因素影响,民生商品价格的波动是敏感、直接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感受可能比较明显。

       四、对策建议

      (一)多措并举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全力保障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提速增效;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就业,有效拓宽城乡居民增收的渠道。优化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体系,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健全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城乡居民更广泛、更充分的就业,保障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二)多措并举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相关部门要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严肃查处串通涨价、合谋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及捏造和散布谣言,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自觉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千方百计稳住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