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旗头、长岐古村登上央视春晚

发布时间:2023-01-30 11:46:51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今年央视春晚的第一个镜头来自三水乐平大旗头古村!这也是三水首登央视春晚!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1月21日晚上8时0分到8时1分30秒,2023年央视春晚开始的第一分半钟,三水乐平大旗头古村、黄塘梁家村外大榕树,以及芦苞长岐古村等三水元素频频亮相,这些三水元素借助智能伴随、VR三维绘制等“黑科技”,与本届春晚吉祥物“兔圆圆”梦幻联动,不仅细节满满,还处处显出三水的好山好水好人文好风光。

  对许多人来说,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是一道特殊的“年夜饭”。三水在春晚的首秀被定格于这一个难忘的除夕夜,这短短的1分30秒,也是全国观众在本届春晚看到的第一组镜头,而有关三水的镜头有三个。

  第一个镜头是乐平大旗头古村。古村外,迎春花市依傍着参天巨榕、百年古祠、镬耳屋群而设,在“兔圆圆”的带领下,只见如织的游人、色彩斑斓的年花、力透纸背的春联、鲜艳的红灯笼、威武灵动的南派醒狮,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第二个镜头是乐平黄塘梁家村外的“网红树”。“兔圆圆”从这里穿过一片花海,奔向广袤的远方。

  第三个镜头是芦苞长岐古村。夜色之中,古村深处,连片镬耳屋下,人们正在制作寻常的长寿家宴。当镜头切换至人们举筷碰杯的时刻,烟花点亮夜空,映照出一张张团圆欢聚的笑脸。

  ——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之源的三水,在这有限时间里,呈现了浩瀚江河所哺育的秀丽河堤风光,历经千年岁月沁润、传承至今的古老年俗,连天的芳草、古老的年味,直抵湾区深处柔软的乡愁。

  ——这也是三水在春晚舞台上对“年味何味”的自信诠释——中国人过年,团圆是最朴素的愿望。这是无数个家庭共同的期盼和共同的庆典,这一座座镬耳屋林立的古村落,一道道烟火气十足的家常菜,一头头醒狮与一片片年花的海洋,分明诉说,这里有最岭南、最淋漓、最质朴、最地道的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九个节目《你好,陌生人》,于2022年12月获中国文明网授予“见义勇为”好人称号的三水人黄云聪,他与毛不易等人一同演绎了节目同名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