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定向越野+百人绘画+视频推介——今年国庆假期再次掀起“绿美三水 青年先行”生态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10-08 09:33:27 来源:三水团区委 【字号:

  10月1日,来自大湾区多个城市的近600名定向运动爱好者相聚三水云东海湿地公园参加2023“云上东海 勇毅前行”大湾区定向运动大赛,以一场独特的赛事沉浸式感受绿美三水。

图片1.png

  大赛开赛前,团区委副书记徐绍星为“绿美广东”佛山三水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勉励队伍志愿者带领身边的团员青年以云东海湿地公园的宣传和保育为起点,创新形式积极投身“绿美三水”建设。

  本次定向越野大赛选在风景如画、野生植物丰富的云东海湿地公园举行,就是面向湾区青年宣传“绿美三水”的创新举措。首批“绿美广东”佛山三水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自广东财经大学,他们分散在大赛的每一个打卡点,协助比赛顺利进行的同时积极宣传公园绿植。在比赛主会场的“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主题宣传摊位上,三水区青蓝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邀请近百名市民和游客共绘他们心目中的“绿美淼城”,有的画下三江汇流,有的勾勒郁郁青葱,还有的绘出停靠在湖心岛树林的白鹭,正如画的创作过程一样,“绿美三水”需要每个人的参与,从小事做起,植一棵树、保护一片林、爱护江河湖泊……

图片3.png

  今年以来,云东海街道少工委推出“一棵树——学校+湿地”科普研学行动,带领辖区6所小学少工委围绕湿地公园自然禀赋,以定向越野、自然课堂、培育湿地环保小卫士等创新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到护绿中来。此外,云东海团委还联合广东财经大学校团委开辟了“云海青年说”专栏,以青年独特视角展示“绿美云东海”。

图片4.png

  放眼三水,更是掀起了“绿美三水 青年先行”生态风尚。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启动“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植树行动,发布倡议书并组织两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分别在南山、云东海、西南开辟三个主题青年林,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另外,联合区自然资源分局印发《2023年绿美三水“林长+志愿者”行动方案》,成立全市首个林长志愿V站,举办“湾区青年齐攀登 绿美佛山三水行”——三水区文明旅游暨千名林长志愿者巡林护林活动,吸引数千名青少年参与巡林护林,共建绿美三水。还联合部门举办“携手共建生态三水”主题宣传活动,以大学生生态研学、低碳骑行、巡河护河等8个系列活动点亮全国首个生态日。

图片2.png

  国庆假期期间,大塘镇、南山镇等纷纷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护绿和巡河护河的志愿服务中来,接下来,团区委还将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开展“互联网+植绿”,结合少先队争章、“入团种棵树”“毕业种棵树”等主题活动推广互联网认捐植树,指数级扩大公益性树木认种认养规模。同时以活动为引领,通过联合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南丹山等开展定向越野、登山季等,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爱绿护绿中。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