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5:23:1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芦苞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年1月19日)


镇委委员、副镇长  尹卫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芦苞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1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抓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理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收支结构,强化财政监督,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面保障我镇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对芦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39,220万元,完成年初镇十七届人大第十一次会议通过预算(以下简称“年初预算”)的68.42%,同比减少11,531万元,降幅22.7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93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785万元;基金预算收入3,39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万元,债券收入5,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7万元。

2021年,全镇财政支出58,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09%,同比减少6,357万元,降幅9.8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085万元,上解支出6,54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5,437万元,债券支出5,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1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5万元。

从基金预算调入1,26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19,203万元,年终结余87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1年末我镇债务余额为30,53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4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3,114万元,我镇债务结构包括:政府置换债券15,135万元,再融资债券10,400万元,政府新增债券5,000万元。我镇债务余额未超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2021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镇新增债券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三水区芦苞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下达我镇再融资债券8,000万元,用于偿还我镇2021年到期的专项债券本金。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1年全镇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0,114万元(均为专项债券),全镇支付地方债券利息97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268万元,专项债券利息702万元。

三、财政预算收支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们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谋划全镇经济工作,坚持把抓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取得了较好效果:全镇经济活动稳步恢复,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带动税收稳步增长。全年财税收入累计63,840万元,同比增长8.96%,其中:税收收入58,582万元,同比增长6.3%;非税收入5,258万元,同比增长50.97%。

(二)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9,505万元,同比增长14.35%,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70.5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04万元,教育支出6,3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5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5万,城乡社区支出362万元。

四、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兼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努力支持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谋划,瞄准财政收入增长点

瞄准收入征收亮点,认真抓好各项收支工作。税收收入方面,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基础上,挖掘地方税种增长潜力,抓紧抓实土地增值税清算计划落实,强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挖掘股权转让等一次性税源。抓好建筑安装行业税收、房屋交易存量和增量契税的清缴。非税收入方面,加大资源资产类收入的征缴力度,坚持与区级联动,增强区、镇两级国有资源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旧城改造等方面的统筹,盘活公有资产,深挖增收潜力。2021年,我镇实现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7,9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1.78%。其中税收收入13,173万元,税收占比73.46%,同比增长2.24%;非税收入4,758万元,非税占比26.54%,同比增长53.73%。

(二)优化结构,助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推动园区建设。累计投入5.7亿元,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高标准打造芦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佛山市三水渔业工贸产业园项目,为实现产业载体扩容提质打造平台。二是加强土地节约利用。着力盘活现有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投入1,450万元,提升原有道路、市政路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三是着力提升城市乡村建设品质。持续加大城市更新力度,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投入6,500万元,实施胥江祖庙周边片改造提升、水文化博物馆、河鲜美食街、芦苞涌文旅带、独树岗村景观提升、长岐古村环境提升等重点工程。四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投入5,700万元,推进独树岗、四合村创建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投入2,000万元,实施西河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提升项目。投入1,000万元,对全镇6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实施规模化、专业化的彻底整治。投入2,200万元,做好广佛跨界河涌和镇主干河涌水治理、“三沿一口”环境整治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项目的经费保障,补齐垃圾处理、污水管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三)统筹兼顾,着力解决民生保障

坚守“为民理财”的初心使命,集中财政资金办好民生大事要事。一是聚焦基本民生领域,财政资金更多投向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镇“三保”支出预算足额保障到位。强化库款运行监测,加强现金流管理,建立“定期报告+重点关注”监控机制,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腾出资金优先保障基层运转,重点向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城乡低保等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2021年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9,505万元,同比增长14.35%,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36.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增长35.11%,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34.72%。三是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安排公共安全支出1,189万元,保障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网格化”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等工作所需资金,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四是助力我镇污染防治工作,安排节能环保支出1,100万元,探索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先进模式,支持抓好水污染治理,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四)防范风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不断强化政府债务规范管理。一是坚持聚焦补短板、协同发力,积极为我镇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债券资金。2021年芦苞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5,000万元债券,该资金支持我镇重大战略落实和重点领域发展。二是强化债券项目库管理。坚持定期申报和日常申报相结合,及时将重大项目纳入债券项目库管理,实现债券项目储备、发行和监控的全过程管理。三是做好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还本付息计划。对具体债务项目增减变化进行日常维护,实现债务的动态管理。四是坚持举债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实施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试行,定期开展债务统计和分析,评估债务风险,确保债务风险可控。

(五)强化监督,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上线“数字财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实施财政资金全流程电子支付管理,实现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的新型财政管理模式。二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预算监督、财经纪律监督和会计监督,积极配合区审计局、区纪委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审计、检查工作,持续开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扎紧财经纪律制度笼子,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加强工程监督管理。紧密联系建设单位,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审核把控各项工程资料,切实加强工程概算、预算、结算全过程造价管理,确保各环节合规合理和审核结果的客观公正,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和资金使用安全。

2021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情况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疫情及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带来的减收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激励约束作用有限,全面绩效管理需要加速推进。为此,我们将继续立足工作实际,强化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实现我镇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一、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按照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全镇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64,755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0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40,118万元,债券收入5,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7万元。

2022年,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预计实现财政总支出64,457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46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10万元,上解支出4,75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5,564万元,债券支出5,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2万元。

从基金预算调入14,30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87万元,年终结余385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我镇将继续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为我镇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债券资金。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按期落实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2022年全镇预计还本2,510万元,均为一般债券还本支出。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全面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一是建立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融合机制,在我镇现有财政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实施将绩效理念和成本意识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建立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二是深化“数字财政”建设,加强数字财政系统的数据管理,以系统为依托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控,对资金使用不规范情况进行预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在数字政府框架下加强数字财政系统数据的共享,进一步发挥财政大数据服务政府管理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责任约束,以预算单位完善内控机制为抓手规范财经管理,主管部门全覆盖对下属单位加强财经监督,专职监督机构履职尽责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各有侧重、分级监督、协同监管的财经监管格局。

(二)坚持可持续发展,保证财政收支平稳健康运行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挑战,进一步加大财力统筹力度,多渠道开源弥补减收,确保财政收支平稳健康运行,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一是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统筹安排资金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更好发挥财政资金规模优势。二是统筹财政收入组织管理,坚持多部门联动科学组织收入,规范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秩序,深入培育和拓宽财源,积极盘活处置政府资源资产,加大镇属企业财政贡献,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归集入库,确保收入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是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妥善应对经济恢复、疫情防控和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

    (三)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加快完善国资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围绕经济发展的未来主方向调整布局和结构。一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推进实施企业撤并。二是优化投资方向,强化主业发展,支持国资国企参与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民生工作、重点市政建设,全面增强国资国企的创新能力和资源集聚能力。三是坚持区镇联动,增强国有资源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城市可经营性资源、旧城改造等方面的统筹,与本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布局深度融合。四是探索“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招商模式,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形成产业培育合力。

(四)坚持以民为本,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践行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支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一是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坚持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实验小学,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实施“强师工程”、“名校+”工程,促进教育提质创优。二是保障兜底民生服务。加快完善统一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构建优质均衡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提升。三是支持卫健事业发展。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卫生健康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加大公共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助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落实公共安全资金,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健全食品药品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五)坚持区域协调,不断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优化城乡环境,打造宜居宜业融合发展格局。一是大力实施古墟镇片区改造,继续投入加快芦苞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建设。二是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保障,配合做好三花二线、塘西大道快速路改造、兴业路北延线等交通路网建设。三是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机制,推动建设90条美丽宜居村、4个特色精品村、2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加大环保资金投入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治水八大行动”、推进重点行业VOCs高效治理,补齐垃圾处理、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优良生态环境。五是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宣传文化旅游事业投入,打造芦苞文旅品牌节庆,提升知名度。持续投入资金打造芦苞涌九曲河十里示范带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北部文旅中心。

(六)坚持统筹兼顾,助推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统筹兼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一是积极做好新增专项债券。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加强项目储备,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稳投资、补短板的作用。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抢抓全市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的重大机遇,加速推进芦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推进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三是落实招商引资资金保障,加快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力度,引进引领性、带动性、根植性强的大项目。四是深化政银企合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水平。

各位代表,2022年将是充满挑战与艰辛的一年,同时也是饱含希望与机遇的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抓好各项财政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建设产文旅融合发展名镇,打造“精品城镇·美丽芦苞”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21年佛山市三水区镇街预算执行情况表.xls

  附件2:2022年佛山市三水区镇街预算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