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14:56:59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芦苞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3年2月3日)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作芦苞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2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对芦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总收入54,407万元,完成年初镇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预算(以下简称“年初预算”)的84.02%,同比增加15,187万元,增长38.72%,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8,6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转贷收入2,40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8,5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贷收入23,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3万元。

  2022年,全镇财政支出54,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41%,同比减少3,926万元,下降6.73%,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18,855万元,上解支出4,48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7,945万元,债券支出23,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

  从基金预算调入65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87万元,年终结余84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2年末我镇债务余额为53,42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31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6,114万元,我镇债务结构包括:政府置换债券15,024万元,再融资债券10,4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28,000万元(其中2022年新增23,000万元)。我镇债务余额未超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2022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镇新增债券资金共23,000万元,其中:5,000万元专项用于三水区芦苞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000万元专项用于三水区芦苞片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达我镇再融资债券2,400万元,用于偿还我镇2022年到期的一般债券本金。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2年全镇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510万元,全镇支付地方债券利息1,29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268万元,专项债券利息1,031万元。

  三、财政预算收支主要特点

  (一)公共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叠加税收缓缴政策、留抵退税政策,以及去年一次性税源收入等减收因素,2022年我镇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但在一揽子及其连续性“稳增长”政策的有力托举下,经济企稳修复,叠加非税收入挖潜促收,共同带动公共财政收入跌幅持续收窄。全年实现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实现50,452万元,同比下降20.02%,其中:税收收入42,366万元,同比下降26.75 %;非税收入8,086万元,同比增长54.14%。

  (二)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明显。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多渠道搜集和整理上级投资政策信息,把握支持的重点和趋向,努力争取政策支持与财政资金投入的有效对接,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我镇共争取上级项目专项资金1.32亿元,重点支持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中小河流治理、乡村振兴、教育强镇、医疗卫生、基层党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2.3亿元,确保旧城改造、高端装备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为全镇民生事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

  (三)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4,850万元,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63.6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17万元,教育支出4,566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02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98万元。

  四、财政工作情况

  2022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兼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努力支持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 坚持可持续发展,保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挑战,进一步加大财力统筹力度,多渠道开源弥补减收,确保财政收支平稳健康运行,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统筹安排资金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更好发挥财政资金规模优势。统筹财政收入组织管理,坚持多部门联动科学组织收入,规范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秩序,深入培育和拓宽财源,积极盘活处置政府资源资产,加大镇属企业财政贡献,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归集入库,确保收入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全力支持“六稳”“六保”, 妥善应对经济恢复、疫情防控和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2022年,我镇实现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8,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3.55%,同比增长3.95%。其中税收收入10,863万元,税收占比58.28 %,同比下降17.54 %;非税收入7,776万元,非税占比41.72 %,同比增长63.42%。实现基金收入8,592万元(不含债券),同比增长881.94%。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3万元,同比增长24.30%。

  (二)坚持统筹兼顾,助推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统筹兼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加强债券项目库管理,坚持定期申报与日常申报相结合,及时将重大项目纳入债券项目库管理,实现债券项目储备、发行和使用监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水区芦苞老旧小区改造项项目、三水区芦苞片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先后获批2022年新增债券,涉及债券金额2.3亿元。扩大国资平台融资渠道、探索使用国开行等开发性金融,以镇属企业为主体,承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提质改造、城镇改造及配套重点项目,并积极申请中长期贷款。

  (三)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加快完善国资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围绕经济发展的未来主方向调整布局和结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推进实施企业撤并,2022年共撤并僵尸企业18家。优化投资方向,强化主业发展,国资国企积极参与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旧工业园改造提升、治水治污、养老服务等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民生工作、重点市政建设,全面增强国资国企的创新能力和资源集聚能力。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盘活国有资源资产,通过有偿方式全部接管国资系统在芦苞镇内的物业,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乡村振兴项目,优先对21 处(约2794.14平方)公有物业进行提升改造。充分利用现行银行信贷政策对国企融资提供政策性支持,加大行政资产二次盘活力度,由镇属企业多渠道通过融资贷款反哺镇财政,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增加财政收入。

  (四)坚持区域协调,不断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优化城乡环境,打造宜居宜业融合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古墟镇片区改造,先后投入1.32亿实施古墟镇片区改造。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保障,打通芦苞涌左岸堤路、北江大堤防汛路两条主干道,沿芦苞涌打造9.3公里城市活力碧道,完成工业园A、D区雨污分流接入。推进河涌治理,为南丫涌、西河排涌水体净化与生态修复项目提高资金保障。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机制,推进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五)坚持以民为本,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践行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2022年,全镇及民生类支出14,850万元,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3.63%。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支出4,566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完成三水中学附属芦苞学校用地平整,完成全镇公办小学空调安装,实现课后托管和素质拓展服务全覆盖。支持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支出1,602万元,用于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卫生服务站建设,加强疫情防控投入,保障核酸检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建设。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5元,促进我区全域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加大底线民生补助资金投入,累计支出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供养救助金、临时救助金、残疾人补贴、孤儿生活费等补助924万元,受惠对象超2.5万人。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1,362万元,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进一步保障,社会保障网更加牢固。支持推进文化事业繁荣,投入70万元用于我镇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全面保障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所等文体场所建设运营经费,大力支持三水区开渔节暨海鲜美食文化节等文化活动举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聚集监管合力,理财管财效能增强

  全面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建立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融合机制,制定《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实施镇级预算部门专项资金事前绩效自评,选取重点项目开展事中及事后绩效评价,从源头上防控财政资源配置的低效无效紧密关注项目支出进度。深化“数字财政”建设,加强数字财政系统的数据管理,以系统为依托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控,针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开展监督,如旧城改造、乡村振兴、森林城市、疫情防控等重点项目,力求提高项目支出的质量。强化责任约束,以预算单位完善内控机制为抓手规范财经管理,主管部门全覆盖对下属单位加强财经监督,专职监督机构履职尽责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各有侧重、分级监督、协同监管的财经监管格局。

  2022年,我镇财政经受住了各方面严峻考验,总体运行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标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还存在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财政收入增长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同时,收入增速趋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政府性资产资源统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谋大事干大事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 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委部署,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为我镇经济社会运行营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一、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按照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全镇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80,074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4,8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本年度暂为零;基金预算收入60,59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0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44万元。

  2023年,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预计实现财政总支出71,654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30,036万元,上解支出1,80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9,1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02万元。

  计划从基金预算调入19,00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84万元,年终结余8,504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我镇将继续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为我镇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债券资金。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按期落实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2023年全镇预计还本4,045.74万元,均为专项债券还本支出。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3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强化财政收支管理

  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围绕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进一步完善财税工作协调机制,协同各部门落实收入组织工作,加强税源监管和分析力度,深入推进挖潜增收工作,持续培育税收增长点,做到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财力保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持续盯紧直达资金的分配使用。加强预算执行控制。严格按规定批复下达预算,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

  (二)围绕民生持续改善,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做好财政运行监测预警,加强资金调度和库款保障,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压减非刚性非重点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打细算、节用裕民,聚焦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支持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行动,支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始终绷紧政府过紧日子这根弦。

  (三)围绕政府债券优势,用好债券促进项目建设

  部门联动共同谋划。加强与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债券,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统筹用好债券资金,努力做到开工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拉动有效投资。凝聚财政国资国企力量谋划专项债。谋划从包装、设计、施工、运营、付息一体化导入镇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四)围绕资产有效盘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多渠道盘活资产。探索经营性资产高效利用,加强镇各部门与镇属国企联动,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促进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重点非税项目增收。财政国资联动。积极发挥“财政+国企+金融”投融资模式作用,把“资源变资产变资金”,实现财政资金集中投入、国有资源充分挖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功能放大等关键目标,实现良性循环。

  (五)围绕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继续深入开展政府采购等领域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财经秩序。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定期对区内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开展进行监督检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管,防范评审监管风险。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通过抓好年度财政支出项目年度自评、财政再评价、评价结果反馈、反馈结果运用工作,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夯实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建设资源,完善现有业务应用系统。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奋进不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扛起财政担当,迈出铿锵步伐,奋力谱写芦苞新的业绩和篇章!


  附件1:2022年佛山市三水区镇街预算执行情况表.xls

  附件2:2023年佛山市三水区镇街预算草案.xls